2005年9月9日 星期五
這個社會有問題
最近很多很奇怪的事情發生~~
從今天 HiNet 搞得 Google 上不去開始~~Yam Roodo 的 blog 要放上 Google 的 Adsence。
到現在 Google Talk 還是無法增加人數與 Uninstall MSN 的慾望越來越深。
今年夏天颱風特別多又強,看來是地球上的人類壞事做太多,才會颱風特別多吧。
搞得世界各地人心惶惶,聞風色變。
接下來要談的是台灣的ezPeer無罪,而Kuro敗訴,會員陳佳惠也連帶被告。
不曉得大家聽過了 Machi 出了一首歌叫『報應』。專門針對此次IFPI告ezpeer及kuro事件~
不過此歌是在宣判 ezpeer 無罪之後出來的。
這首歌在華納音樂網的官網由黃立成發表並提供下載的歌。還有立委在狂罵呢~
點此下載歌曲。
這首歌讓我想起之前 IFPI 抓成大學生的事件。
我想也許之後就會出來更多聲援陳佳惠或是一堆相關的歌吧?!
其實正好反映出現在數位音樂版權的問題。目前 P2P 就介於一個法律的灰色地帶。
在國外多的是這種軟體,有收費的,也有沒收費的。
而在台灣,收錢的就是這兩家,光明正大地在賺這種黑心錢。
同樣是P2P下載分享軟體,國外的imesh沒事,kazaa有事,國內的ezpeer沒事,kuro有事。
更慘的是,會員也全部有事,只是因為要提出告訴,因此隨機被抽到的會員陳佳惠也得一併被告~(殺雞敬猴吧)
他真的運氣很糟,不過更糟的是我們的社會。
這個世界真的問題很多。
在某些用心的音樂人及支持的人來看,的確,一張 CD 這樣價格不算太貴(也許吧),但是值得。
對於他們所花費的心力與付出的全部,這算是一種回饋、支持與鼓勵。
然而對於某些只是公司用錢去砸出來偶像歌手,老實說,CD一樣的價格,只是公司為了能夠賺更多並撈回他們砸下的宣傳費及培養的錢罷了。
音樂創作人需要的是肯定。(我想是的...。)
商人要的是賺錢,而消費者是要省錢。兩者取不到平衡點,盜版自然因應而生。
有供必有需。有好自然也會有壞。
可是,我想不透的一點是,為甚麼不讓市場來自然淘汰呢?
當然如果這個市場本身就已經生病的話,更不用說了。
好的創作人、他們的心血付出的絕不會比那些用錢砸出來的偶像歌手少,可是價格都一樣?光在這邊我就覺得不合理了。也難怪獨立製作的樂團及音樂人越來越多,除了不想被公司層層剝薛可以賺更多之外,更是一種品質保證。
再看看之前永邦抄襲的事情,他自己出新專輯了連自己都不知道,還因製作人盜用別人的歌(目前是這樣的說法)而陷入污名,但是唱片行的架上還是在賣,放在門口最顯眼的地方。
這樣的專輯會有人願意去買嗎?我想很難講。
然而其價格仍舊不變、廣告照樣打。到底誰才是盜版呢?
成大學生抓 mp3 有罪,ezpeer 可以無罪,kuro 就有罪,連帶下載人也有罪。
這個社會真的病了。
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
毒男腐女們看過來!
前陣子在這邊看到了這一篇文章:對,你也是御宅族!不然就走出圈圈吧!
老實說,很震驚啊!
看完之後,有種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~
給了我一個當頭棒喝啊~
這真的是一針見血的文啊!
(這邊要補充一下,毒男腐女們適用啊,其他人未必完全可用。)
我必須要承認,我的的確確是位「御宅族」。
而這裡的「御宅族」跟我們所熟知的「御宅族」的定義是不太一樣的。
我們對於御宅族只限於日本 ACG 的 Otaku 。(這邊不曉得大家是否都跟我一樣?還是我比較孤陋寡聞?)
可是,若是從字面上來看,那就不只是那麼單純了。
Muser:「御宅族」顧名思義,就是一個人他或她所真實駕馭的範圍,就在一層公寓內,或是在一個房間之中,除了工作會到辦公室之外,主要的活動區域就是如此而已。這些人可能週末偶爾會出去,不論是逛逛街,吃吃飯,或是上上電腦賣場(男)或是服飾店(女),(這樣的男女註解可能很極端,但是目的只是讓情況更明顯),然後又是回到家裡,主要的活動範圍,一個月三十天中,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家裡,而這些人稱作「御宅族」。
多麼貼切的定義啊!
或許當初「御宅族」這個名詞出來時,本就有此含意,而我卻一直沒有發覺?!
如果把這樣子的御宅族去做個再延伸下去的想像,可能就會變成繭居族了。(或者說是"家裡蹲NHK(Nihon Hikikomori Kyokai)"or隱蔽青年?!)
雖然我不至於到文中所寫那樣,可是自覺也快相近不遠了,如果再這樣下去的話。
我不能再這樣每天只過著呆板的日子了,表面上看來好似自在,但其實自己甚麼也沒有做成,也做不成。
空暇的日子已經貼近在我的身旁了,可是我過的卻不是我所想的那種生活。
到底是怎麼了呢?怎麼會這樣呢?平常掛在嘴巴上的理想原來只是我這個夢想家不切實際的幻想嗎?
也許,最近一直在苦惱在思考的問題,漸漸要浮現出來了。
『愛自己,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交幾個知己,隨意但不隨便,不停止學習,保持樂觀的心情。』
這樣子的理想真的能夠建構在這個現實的社會嗎?能夠完全地在這個前提下生活嗎?
人還是要去過著一種所謂的「生活」啊~(當然我還是不會輕易放棄的,只是換種形式。)
仔細去想一想,是否你我都是一個御宅族呢?
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是吧。(就算不是也應該是准御宅族了,多半吧。)
但是,你是否有像電影「電車男」那樣~「對!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!」了呢?
好好考慮一下,你我真的懂得「生活」嗎?
就算是繼續當個御宅族也無妨,重要的是,你找到生活的方向了沒?
沒有找到的話其實跟 Freeter 是差不多的。(這裡有看到個相關資料。)
我已經開始打算為了理想而生活了,你呢?
語末,如此下來,更想看電車男了啊~日劇何時才出完啊~電影何時才有種子載啊~XD
總而言之,大家一起好好努力吧!就算繼續當毒男或腐女也無所謂,我要強調,這是你的生活,你自己要去好好選擇啊~(it's your life, it's your choice, and... it's up to you! my dear!)
訂閱:
意見 (Atom)
